早川冶

笔耕不辍。

关于高考志愿的填写

#蘑菇汤

#写给高考填志愿的孩子们

 

  这个学期除了刚开学有三周周末以外,其他的周末都被双专业占去了。

  也不是说这样有什么好或者不好的地方。只是自己选择了这样的路。你可以想象在一片漆黑的宿舍,清晨六点你床头的闹钟叮咚作响,你不得不把你自己从床上甩起来,然后踩着拖鞋拿着洗漱用具去空旷的公共洗漱池洗漱。

  水流的声音。

  然后我看着窗外或晴或阴或雨的天气,决定要不要带伞。背着的书包永远不轻,双专业的书大多厚重,偶尔抽风也会带本专业的书在课间也或许是早到的时候看上一两眼。平板永远是自己的挚爱,追了终结的炽天使\FATE-UBW\黑子的篮球这三个番。和熟悉的妹子一起吃一顿中午饭,中午看番就不睡觉了,下午就会卧槽我好困这种,周而复始生生不息。

  如果有人告诉你高考考完就解放了。

  那个人如果读了大学还告诉你这种话,我觉得还行。没上过就不好逼逼了。

  平时的课业压力虽然不是特别大,如果不是想得奖学金的话,到期末的感觉简直酸爽的要死,并且你会有一些意味不明重复性大的实验报告要做,有些专业还有课程设计之类的。

 

  昨晚和一个长得特别帅的学弟语音到好晚,舍友翻了个身说好晚了睡了吧,然后她就拿出手机开始玩,我也就默不作声拿着橡皮章上床了。

  学弟今年高考,考的还好,比本一高了三十多分的样子,话说回来我比本一高了五十多分也似乎并没有什么卵用。对于这种出省并没有特别好的专业和学校可以去的孩子,我给出的建议是留省的好学校,选个好专业。

  这又涉及到怎么选大学了,我这里提出的仅仅是我个人的想法。

  首先你要明确你的志愿究竟是怎么录取的。

  我现在进行大概的描述,或许并不是特别准确。先就每一个人的第一志愿进行填写。这里的第一志愿仅适合学校,不适合学校的具体专业志愿,填写完了之后进行分配,再对应的省里招收的人的专业数由分数排列,现在我们所用的是志愿已经进入该学校的人,如果第一志愿的第一专业填满之后,落入第二专业依次类推,此时你有可能面临的情况是,其他的志愿在你平行的人填满的状况怎么办,那么你就需要看你的是否服从调剂了,如果不服从那么在这一轮结束的时候,你就轮空了。再进入下一轮。

  我考大学的时候应该是有四个志愿。

  那么你有可能面临的情况是,你的第二志愿作为别人的第一志愿已经填满的状况,之后依次类推,这样你这一轮可能就填不上了,这就是所谓的退档。

  好,我个人的录取模式分析讲完之后,就我个人所认为的保险志愿填法。

  如果你想去某个学校想走转专业的道路的话,未尝不可,但是需要自己把相关政策看好,不要不给自己留后路。万一学到了冷门专业,要做好心理准备。

  因为大学的情况毕竟和高中有很大的不同。

  如果你想学某个专业的话,建议选择往年比自己分数要低10-15分的学校,这样你所填写的第一专业的第一志愿录取可能性会大幅度提升。

  那么还有一个问题,我怎么挑大学。

  作为一个南方人,我所提的建议面向南方人。尽量去沿海地区或者自己省的周边,沿海的气候舒服,自己省的周边回家方便,在大学不高兴可以溜回家去释放自己心中的抑郁。别跑到太远的地方,用水不方便吃的也不习惯。有人觉得未尝也不是一种锻炼,换个角度想,娇生惯养了那么久,跑到那么偏僻的地方,家长一样非常担心。

  在选择的大学的时候,你应该查清楚的它有几个校区,这几个校区的宿舍区和专业具体都有哪些,宿舍条件也需要重点参考。虽然去大学不是为了享受(?)但是太差了,对自己的心情影响也很严重。

 

  说到底,不管考多少分都有困扰呢。

  市状元后悔没考到省状元的分,省状元也不一定能学到自己想学的专业。

  一切讲究个缘分,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高考党,能录取个好志愿。

 

评论
热度(11)
©早川冶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