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川冶

笔耕不辍。

20200112

从此刻起,你的人生会开始有告别。

在对死亡这一词没有明确概念的时候,我认为可爱的人们是不会死去的,他们理所应当拥有健康的身体,和睦的家庭以及幸福的人生。最早是雨夜的一声惊雷,滂沱大雨里响起的电话铃声宣告了一位长辈的突然离世时,我写了第一次参加葬礼的作文,现在想来只是隐约对生死有初步的认识,只是觉得生物都有这种过程,却对至亲的痛苦没什么具象的认识。被装在木棺里的长辈真的就永远长眠于温暖而潮湿的地底化为春泥了么,只是很幼稚地想想罢了。

去年在互联网公司实习的我因为深夜十一点回到了出租屋而感到开心,跟母亲汇报今天已经安全回家,打算洗个澡躺在床上和队友们一起开始对狙游戏,母亲却说抱歉哦,有一位与我亲近的长辈离世了。我的第一反应是他的亲人该如何是好,突发的心梗如同漂浮在老人头顶的阴影,谁曾想过年时他的养子竟不愿回来看自己已经独居的母亲,但是一进入家中陈设却让人感觉这是一个很干净且温馨的家,但是,床正对着的墙上悬挂着的十多个运行着的时钟在深夜里鸣响,正月初二,父亲告知我,爷爷各项身体机能也无法撑过这个寒冷的冬天。在将老人的遗体移入木棺的时候,过来帮忙的村民将老人睡过的床、穿过的衣服等等都丢到门口,一把火烧掉了。木棺内撒入石灰与大量白酒,空气中都是高浓度酒精的气味。不过令人觉得不舒服的是停棺在门外时,请了一群基督教徒在年过八旬的老人面前唱些不懂的圣经,老人原本也不是基督教徒,不知知晓了这番是否会苦笑一声。只记得那天夜里有一只灰色的飞蛾在门口扑棱,后来在微博搜亲人离世时发现还有一种说法是人的灵魂会依附在小动物身上回家看看亲人的状况,那几天并没有感觉特别的难受,只是感觉人的感知被封闭起来了,像是罩在了透明的玻璃盒子内。倘若人生以十年作为一个循环,连10个循环都很难平稳抵达,也过于可笑了吧。

1月8日,第一年的部门聚餐,有药味的威士忌和冰凉的啤酒让人感觉麻痹,母亲却因为外婆拒绝进食回了老家,第二天早晨外婆被医生宣告抢救无效死亡。轮椅上的十一年生活想来未尝不是一种解脱,在下葬的那一天原本阴冷的冬天竟然是阳光普照,蓝天白云。但是国家的要求老人已然是不能土葬,只能选择火化。我咨询用骨灰做人工钻石的事,却被一众亲戚反对,只能苦笑的去定做了一个祖母绿宝石戒指来缅怀外婆。说实话,我既看不懂哭丧也看不懂道士舞剑,在老人病重的时候只有我的母亲和父亲坚持要将老人送往医院去抢救,外婆其他的孩子却永远都是保持着模棱两可的态度,无人牵头。外婆的离去反倒是尽责的高光时刻了。好在所谓的大家族时代已经过去,自己对与他人携手前进奔往未来这件事兴趣也不大,这样一想对人生旅途的各项琐碎事情也轻松很多。有机会的话,还想去多了解这美丽且广阔的世界。


评论
©早川冶
Powered by LOFTER